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

《我的學思歷程~~從法拉蒂故事談起》演講心得

3.我的學思歷程~~從法拉蒂故事談起 演講心得

演講者:張文亮教授(臺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)

演講時間:101/11/1


   在閱讀《電學之父:法拉第的故事》前,我對於法拉第並沒有太多的認識。張文亮教授以活潑的演講,激起我想認識法拉第的動機。演講之後,我才開始閱讀這本書。它不像一般的偉人傳記那樣地嚴肅,它有種魔力讓我這個不喜歡讀小說的人有一直想翻下去的衝動。這本書裡面記載了很多當時法拉的在手札上寫下的心情,其中,最令我有感觸的一段是:「最好的果子,總是掛在最高的枝頭上,需要最高的梯子才能摘到它。這個樓梯有兩根支撐柱:判斷力與想像力。判斷力是學習來的,使人分別是非,能夠瞄準最好的果子在何處。想像力是從感覺來的,使人聯想不同事情的相似性,給人帶來喜悅,欣然接受往上爬的困難。判斷力加上想像力,就是讀書的智力。」法拉第用精闢的語言分析了讀書的要點,他的科學成就,運用了判斷力加想像力。那我是否也能將此運用在我的專業上呢?這將會是個很棒的嘗試。
  我欣賞法拉第,不是因為他擁有一個靈機應變的頭腦,不是因為他擁有多少科學成就,是因為法拉第無論在任何時期,都保有他對科學的熱忱、態度,他不會為了受到愛戴、金錢而作他不想作的研究,他堅持他自己的原則,然而,他最後也證明了他的堅持是對的。另一點是,法拉第並不會因為自己是科學家,而把自己放在崇高的位置,作為科學家,他的生活仍像一般人,他也不會因為自己作了了不起的實驗而要求加薪,他有這個資格,但他總是認為金錢夠用就好,並常常把自己不需要的錢捐出去。很多人在追求夢想的後期,都會忘記當初的初衷是什麼。但是法拉第一生都堅持了他的夢想、維持他的初衷。法拉第提到:「研究就像是探險家在攀爬一座高峰峻嶺。關鍵不在山頂的高,也不在多少漫漫長夜的努力,而在一個準確的起點。」他有目的且精確的完成了每個實驗,他一輩子的時間都在編織他的夢想。
  《電學之父:法拉第的故事》不僅僅要傳達法拉第的科學成就,張文亮教授在書內也帶給我們很多法拉第的生活故事以及人生啟發。張文亮教授在演講前說:「接下來,將會是你們人生聽過最好的一個演講。」然而,演講完了,我為張教授拍手,也為法拉第拍手。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