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

《目送》讀書心得


讀書心得


書名:《目送》
作者:龍應台
出版社:時報出版


  《目送》總共包括了七十四篇散文,其中有一篇最深得我心--胭脂。在〈胭脂〉這篇主要敘說作者的老母親因為年長,很多東西都淡忘了,有一次作者回到老家,便帶著母親去美容院、市場,帶著她走過大街小巷。作者買了很多不同顏色的指甲油專門幫他的老母親消磨房裡的時光,老母親伸出手,作者一一幫他的手指塗上指甲油,作者這才發現時光的流逝,母親的手從以前的纖細柔嫩,變成滿是皺紋、像蛇脫皮所留下來的乾皮,於是作者細心地將綿羊油塗抹在母親勞碌不堪的手。塗抹完了手指甲,開始塗腳趾甲,作者慢慢地將老母親的腳泡到熱水裡,以便指甲軟化,細心地又將每個指甲弄得清潔乾淨。這樣的孝心,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內心。

  現在的社會常常看見棄養老人的社會新聞,在我們的生活週遭,也常常看到一些兒女將自己的老父母寄託在療養院。而作者並不會因為老母親不記得他,就少了該有的孝心,換作是我,我可能會很難過地哭泣,因為對自己生命最重要的母親,記憶已經將我漸漸地擦去。每當作者回到老家時,總會很有耐心地重新自我介紹,就算老母親不認為作者是他的女兒,他還是很有耐心地介紹自己、孝順老母親。這樣的故事讓我反思自己,在父母都還健壯的時候,我是否常常關心他們呢?很多人都認同一段話:「人往往在失去的時候,才懂得珍惜。」這樣消極的態度,應該要徹底地轉換過來。在很多時候,多一句問候,對父母而言都是一個窩心的關心。

  《目送》這本書敘說了很多關於家庭的故事,仔細閱讀書內的篇章,會發現這些故事多多少少發生在我們的生活週遭,或許這些故事讀起來不起眼,就像些平常事,但這因為是平常事,看起來更貼切生活,「它」讓我們仔細回想生活經驗時,發現了很多真正屬於家人、朋友的情感,其實真正的家,就在自己心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