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

《文教三創》演講心得

2.文教三創 演講心得
演講者:郭麗華教授(政治大學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)
演講時間:101/12/13



  文教三創之三創:創造力(Creativity)、創新能力(Innovation)以及創業精神(Entreprenership)。
  在演講的一開始,郭麗華教授給我們看八種特質、六個技能的內容,其中我覺得八種特質是在訴說對於工作的態度,而我認為這些態度都是可以培養而成的,包刮:熱愛從事的工作(Passion)、努力(Work)、專注(Focus)、督促自我(Push)、發想新點子(Ideas)、追求進步(Improving)、服務他人(Serve)、堅持(Persist)。在演講的過程中,郭麗華教授利用幾個問題,以口述的方式讓我們幻想情境或是以筆描繪出我們的想法,藉由此來訓練我們的創造力,接著進入他講述的主題。
  文化產業以及創意產業是屬於比較活潑、有創意且具傳承性的產業,它在近年來也逐漸受到矚目,在很多的市集上面,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年輕一輩的學生開始販賣自己創作的作品,且品質與設計都非常棒,這是文化創意產業一個好的開始。對於本系而言,文化創意產業也是我們未來可以努力的一個方向,我們可以對於文化保護,利用所學來設計一些文化商品、創意商品,這是我個人非常嚮往的一部分。但在其中,創新力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,要怎麼樣創造出一個與眾不同且受大眾喜愛的設計,就必須結合多方面的學術理論加上社會趨勢。因此,在大學期間的學術研究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發展。在這場演講中,觸發了我非常多對於文化創意產業的好奇心,希望我未來能繼續往這個方向發展,成為一個文化產業的設計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